close

終於要說再見了 我在瑞典的第一個家。這幾天都在清理我的宿舍,為了退租手續而準備。一面打掃,同時好多事浮現心頭。

回憶在這裡的時光,很神奇的居然沒有任何一絲不愉快的經驗,而且都異常清析,這個小小的宿舍滿載著快樂的記憶,我想,當時若不是住在這,我對瑞典的印象一定會大不相同吧! 當時收到AD後,照著教授的email裡的指示到學生宿舍公司去租房子。在瑞典租房子不是有錢就行的,因為奉行社會主義,為了避免炒房地產,所以他們租房子是根據你的等待天數來決定先後順序(等越久的越先挑)。我當時並不知道Uppsala因為是個大學城,交換學生、國際學生超多,所以一舍難求,在幾封email往來後發現那間公司有些房間是只租給新來的學生,不曉得是因為他們可憐我是個國際學生還是沒什麼人知道這個,我很幸運的在還未踏入瑞典國門前就有了自己的地方。還記得當時開學後才發現還有很多人沒地方住哩~同學跟室友都非常驚訝我租到的地方不但離上課的系館近,靠近市中心且房租便宜外,而且我住的區域是幾乎只有瑞典當地學生才租的到的地方,大家都一直問我怎麼租到的,老實說,我自己也很驚訝XD

08年8月底我一個人拉著一口大箱子,外加一個大背包(總共可能快30KG吧),從未到過歐陸的我飛抵瑞典,我之前並沒有刻意尋找有沒有其他台灣人一起飛,在瑞典想也知道的是很少台灣留學生,所以也沒接機這種事。一個人在市中心的YH呆了一晚,隔天照著YH裡一個可愛的德國女生給我的地圖找到租屋公司,取了鑰匙,照著在租屋公司問來的指示搭公車到了某站下車,又在路上攔了個買完菜回家的男生問路~對方也只能猜測我的宿舍在哪,後來我照著他的猜測轉了好幾圈才找到~

一開始走進我的宿舍區時覺得這根本是個蓋在公園裡的宿舍嘛,大概八到十棟三層樓紅磚屋頂房子圍出一大塊空間,然後空地上就是草地和樹,舊舊的米黃房舍上,長著鮮紅色的爬牆植物,搭著一片綠地,美的讓我都有點懷疑我真的這麼走運可以住這地方? XD 當時拉著大行李箱在碎石路上隆隆作響,我一面覺得自己超吵~一面數著門牌, 25 ..28.. 30..31!! 走到底終於找到!!

說實在我還沒真的到宿舍門口之前我都沒想過室友的事情,當時只覺得有個便宜的地方能住就很開心了~一開門就遇到我兩個室友,兩位瑞典男生Erik & Anders,一見到我馬上非常友善的跟我介紹他們自己,並告訴我宿舍的規定,進出密碼還有帶我去洗衣間等等~還指著宿舍走廊上放的海綿床墊說我還沒家具之前我可以借用去睡。 進到房間後我第一個反應是...比我想像的小XD~後來想想是因為瑞典用的是平方公尺而不是"坪",所以12平方公尺當然是比坪小的多=P 從門口看進去就是一扇窗,左右兩邊的天花板因為我是住頂樓的原因所以往下斜,然後一邊牆面就是衣櫥櫃子,然後還有一扇門一打開就是洗手台XD ~超神奇的啦~不過非常實用,因為這樣就不會有早上大家都要搶廁所的問題。 (浴室跟廁所是在外面,宿舍共用)

一進門的光景~右邊可以看到下斜的屋頂
friendlyflickr,

右起是書櫃衣廚等~最左邊的是什麼呢?
friendlyflickr,

哈~神奇的盥洗區~
friendlyflickr,

隔天一早我帶著筆電去市中心的咖啡廳吃早餐,順便想試看看有沒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可用,不過發現是有無線網路,不過不是免費的=( 因為我很急著要寫信給老師,便想說買個幾小時好了,沒想到帥哥店員說我得去手機店買點數,店裡並不直接賣的~沒辦法只好跑去手機店問,輪到我時店員告訴我因為我還沒有當地的ID number,所以也沒辦法讓我辦,我開始跟他唸說我才到這邊兩天,需要網路跟老師連絡blahblah~結果店員聽了居然拿出兩張一共四小時的網路時數卡說要免費送我@_@...我有點傻了XD(是有沒有這麼好呀XD) 不過還是謝過他收下~還記得臨走前跟我握手,微笑的說"Welcome to Sweden !" 不過到最後回家卻發現在宿舍區是連不到這家網路的=_=~只好鬱卒的去睡覺=(

一早又被廚房傳來的噪音吵醒(我在廚房隔壁間,拉抽屜拿餐具、洗刷碗盤的聲音都會聽到),其實前早就被一樣的噪音吵過了,不過我發揮本人賴床的功力很快又昏睡過去,在半夢半醒之間好像還聽到有女生的聲音。傍晚我從市中心回來,有人來敲我的房門,開了門出現在我眼前的是個金髮、整整高我半個頭(我170 cm)、有著明顯的運動員身材的女生。

『Hej ~ 我是住後面那間的Anna,不好意思這麼晚才來跟你打招呼』 她對我伸出手,爽朗親切的笑容讓我幾乎馬上就覺得我會喜歡這個人。她非常熱切的問我有沒有傢俱,現在睡哪? 看到我睡宿舍的海綿床墊,她邊說著沒枕頭睡一定很不舒服,一面回房間拿了枕頭主動要借我,不只如此,還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是他學校網路的帳號跟密碼,告訴我還沒網路之前可以盡管用她的帳號上網。這是在手機店員的免費網路時數券後讓我再一次驚訝於瑞典人的親切...跟我來之前在網路上讀到的"有禮但有些冷漠"完全不同呀!! 後來言談中才知道她是瑞典划船隊的國手,每天早上都得很早起床去晨跑然後練習。同時她在學校念的是營養學,跟她運動員的身份相輔相成。她相當的忙碌,我對她的精力充沛印象非常深刻,總是背著大袋子裝滿了書跟訓練的衣服,不管外面多冷多黑,她總是照樣出門去rowing club練習。還記得第一年的冬天我吃了路上的冰雪不少苦頭,她總是不停的鼓勵我說,不要管天氣怎樣,你還是一樣要試著出門,不要被天氣影響。還記得有次我為了Home exam很早就起床,在廚房遇到她,她笑著說真難得我這麼早起,我則以因為我今天有一整天的Home Exam 的裝可憐抱怨回應=P~沒想到三小時後,我再回到廚房想找點東西吃時,卻發現餐桌上一組架好的咖啡沖泡器,咖啡粉都放好了,旁邊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Hej
Have some coffee=D 

Hug from Anna

她的貼心和開朗~總是能驅散北國冬天和生活帶來的挫折

小小溫暖的廚房,是我跟室友們的聊天室
friendlyflickr,

臨走前的一拍~暑假時的廚房總是超級亂=P
friendlyflickr,

雖然我很喜歡Anna,不過她運動員+學生的雙重身份讓她總是來去匆匆。我在宿舍裡最好的朋友反而不是她,而是前面提到的Erik。也許是因為我們兩個都是學工的,也許是因為他以前曾跟朋友到亞洲玩半年(從大陸往南一路到越南、柬埔寨等國家),也許是我們兩個是宿舍裡唯二花長時間煮東西的人,我們兩個在這個小小的廚房裡,經過了好多一面聊天一面切洗料理的時光。我們談論的話題挺廣的~從我們的日常生活到亞洲跟瑞典的各種不同。每次吃飽,台灣人代表的我開始泡茶XD~瑞典代表的Erik開始泡咖啡,兩個人繼續打屁,聊天時也是他吃飯後甜點的時間,我常常也有的吃,到最後我也從他那裡染上飯後要吃甜點的惡習XD

我窗外的四季:


friendlyflickr,


friendlyflickr,

秋(這季節的Studentstaden是我的最愛呀~多放幾張)
friendlyflickr,

friendlyflickr,


friendlyflickr,

這張照片是我第一年冬天時,連續幾天的大雪時照的。我那時超級驚慌的,因為雪一直下不停然後我冰箱裡的食物一直減少,後來趁著下課回家時跑去超市一口氣買了300多KR的食物,回家被室友看到還被取笑XD btw...窗前雪的厚度只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第二天我發現雪還在下都沒停時,真的有那種明早起來我會不會已經被雪掩埋的感覺@_@

friendlyflickr,

其他室友們雖然比較沒那麼常交流,可是也都是非常親切也很愛聊天。因為他們,我對瑞典人的印象跟我班上的同學的大不相同,好多人都跟我說他們宿舍裡的瑞典人都很安靜也不愛搭話,大部份人都是覺得他們好悶,可是對我來說,我可愛的瑞典室友們是那小小宿舍感覺像個家的原因。因為沒住到一般國際學生會住的宿舍區,我一開始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所有的Party跟很多很瘋狂的事都在那邊發生,不過後來我非常慶幸我能住在這邊。

搬出宿舍的同時覺得好像也為兩年來的碩士班生活畫下句點。對於未來覺得有些茫然、有些擔心,希望在未來還是能有如此好運能遇到這麼多好人,更希望我能有能力在幫助過我的人需要時能夠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