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次在宿舍看到室友信手就做出一個麵包時的驚訝(因為他們在做麵包是沒在follow食譜的,我問他酵母加多少她跟我說...不知道耶~XD),到現在做麵包已經有點像煮飯洗米一樣,J 常常都會自己做麵包當早餐,久了我也開始跟著做...不過雖說做麵包對他是很平常的事,他對結果其實不是很講究。所謂不講究就是,不怎麼花時間揉他、發麵團也是看有長大..差不多就好,也不太會特別加東西。我並不是專家所以不曉得為什麼,不過烤出來的麵包都是結構鬆鬆的,沒有組織可言..咬下去就是散散碎碎一堆麵包屑的掉下來,而且非常乾=_=

我自己做時是會參考一些網路上高人的文章,做過一些偷懶麵包XD 像是免揉麵包,或是冰桶麵團在冰箱這類 ,想說用長時間發酵的方式看能不能做出蓬鬆細緻的麵包,不過成果都還是差強人意...免揉麵包=>總是有一層厚殼,超硬...然後隔天吃就變的很乾,冰箱麵團=>沒省多少時間呀~烤出來跟我之前的差不多...乾+組織沙沙的。後來我發現了有人是從酵母開始做,利用自然界裡在水果、蔬菜等上面的酵母菌,養出來做麵包,聽說做出來的麵包帶有酵種天然香味,柔軟,口感極佳...雖然從酵母養起還挺"搞剛"的啦~不過我一向對養東西很有興趣,最近終於開始嘗試。最近做了幾次,產出品質很不一,想來想去,影響結果的變數真的很多耶...所以覺得還是寫個文來記錄一下每次嘗試的方法和結果的不同好了

六月初,我每天都會喝檸檬水,所以冰箱裡一定都有檸檬,所以決定第一次就拿檸檬來做酵種...跟別人的檸檬酵母比起來,我家這團非常的文靜,從來不幹那種起大泡泡,動不動就衝出瓶子的行為XD  
本來還有點擔心是不是不夠活耀應該要重養,跟有經驗的網友討教後發現其實如果餵過後在一定時間酵母爬的高度夠的話(我自己的標準是兩小時內要爬高兩倍),那表示他們活動力強到可以拿來發你的麵包了=D

7/13 follow園丁網友的食譜=>【櫻花酵母】水滴白吐司

終於有電子秤了,再來就可以精確的控制所有材料的份量了

高筋麵粉400g、天然酵母200g<=我用的是檸檬酵母

糖30、鹽5

牛奶220<=最後只用掉200g

奶油30g=>我換成橄欖油20g

之前好幾次做出來的吐司都很失敗,麵團在揉的時候沒加多少水就非常黏手,想來想去也許是液體太多了,我的天然酵母粉水比跟原食譜的差不多都是1比1但是麵粉多5~10g左右,其他唯一不同的就是我把固體奶油換成液體油了...所以這次試著減少10g看看

揉麵狀況
比之前好很多...盡量的加入牛奶,也有努力甩打...一直到我手沒力之前麵團都沒有黏手的跡象,到最後沒力再揉了...加入的牛奶約200g,我想要不是我沒力應該是可以全加進去的...

發酵
第一次發酵:約四小時...按麵團的時候還很有彈性,應該有算長大兩倍吧...不過因為有點太晚所以拿起來分團放進模子裡第二次發酵了。桿時一點都不黏手,而且還看到很多小泡泡被包在麵團裡,很實很有彈性的感覺,有點擔心再來如果沒發夠會不會變的很硬呢?

第二次發酵: 發一小時後拿出來看長大不少,不過還沒超過模子,模子角也還沒填滿。照以前的經驗比這小的麵團都可以發超過模子,所以換熱水後再讓他發。

再一小時後看到麵團冒出頭來,拿出來看發的很不錯,邊邊還有個好大的泡泡XD (不曉得這樣算不算有薄膜了)
/

烘焙階段:
170度先烤了20分鐘,吐司表面已經上色,但是因為這次是我平常做的兩倍份量,所以又加烤了10分鐘 170度(只有下火)。說實在的我對到底要烤多久真的沒有概念,看過的食譜都至少烤半小時,可是我常常水根本沒加完,所以我都只烤20mins,拿出來表 面也已經上色了,我也就不敢再烤下去...不過也許這是我為什麼老是脫膜都要大費工夫,而且都會沾黏的原因?

出爐囉~這次似乎很成功喔~
naturalyeast,

據說是使用天然酵母會出現的白點點這次非常多且清楚
naturalyeast,

側面,長很高也沒裂開,是不是因為我這次死命摔打所以筋性很夠的原因呢?
naturalyeast,

外表看起來很美好~但是脫模的時候我還是很想哭哭> <~使用暴力摔了幾次之後發現有一邊的土司又有上下要分家(超出模的部份跟模裡的部份)的樣子,是有一兩側鬆動了啦...可是有一邊好像沾黏了,我只好拿出鍋鏟來幫忙...

結果...倒出來是醬...
naturalyeast,

一大塊吐司黏在模上(哭),這到底是我烤不夠時間...還是什麼別的原因?
naturalyeast,

是我沒捲好嗎? 還是發的時候就有空洞?
naturalyeast,

不過這次組織真的很漂亮...沒有白費我這次揉麵揉到鐵手呀
naturalyeast,naturalyeast,

吐司的"眉眉角角"真的好多喔....搞不清楚到底是哪出問題...> < 不過這次的吐司很好吃說~~好開心

後記: 這次的吐司吃起來居然有一種花香甜味....神奇

============================================================================================

 

6/21 follow園丁網友的食譜=>天然酵母活力測試篇-胚芽糙米酵母

高筋麵粉150

天然酵母200<=我用的是檸檬酵母

糖20

鹽4

水60

奶油16 <=換成橄欖油,但是我每次都是隨便倒的...因為秤沒辦法測50g以下的東西...=_=

這次算是誤打誤撞做的最成功的一次,中間揉麵時除了水以外還有加一點點牛奶,不過還是沒用完該用的水份量

外觀:不曉得是什麼原因會這樣裂開呢? 有點醜~不過最重要的是這樣裡面會比較乾
/

可以看到一些發酵的點點,據說是因為用天然酵母的關係
/

會牽絲並且組織細緻又軟,放了好幾天後都還很有水份。
/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然酵母 檸檬酵母 吐司
    全站熱搜

    sala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