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現在還有多少人知道或記得那個有關蟋蟀跟螞蟻的小故事~瑞典人夏天的生活就跟故事裡的蟋蟀一樣呀!! 完全懶散貪玩到一種讓人很難相信他們有個外號叫做"北歐的德國"XD 像我們這種從台灣這樣全年日夜長度差異不大,再怎麼冷也不過十度上下的國家來的人,若沒有親身體驗過北歐的氣候,是很難瞭解他們對陽光的感受的,簡單的來說就是,他們根本就是"拜日教"的XD

瑞典的夏天其實跟台灣的春天溫度很接近,大概都在23度上下,但有時也可以熱到30度,但這種高溫大概最多持續個兩週就很多了,並不常見,大部份都是有著燦爛陽光涼涼微風的舒服天氣,再加上大陸型氣候所以不像台灣潮溼,就算是30度,感覺起來也沒有那種要窒息般的悶熱,跟冬季的嚴寒冷酷比起來,北歐在夏天展現出有如天堂一般的風貌。我第一年來時,曾經在春末夏初時幾天沒出門,當再度騎車經過冬天時幾乎天天騎的小徑時一度以為自己是不是走錯路。因為路上冬天時就是都是雪和冰,再綴以一堆光禿禿的樹,可是那天出門時發現小徑邊已經被一片綠意淹沒,像是騎在綠色隧道裡一樣,跟冬天完全不同呀~ 植物們在夏天長的飛快,人們則盡情的享受這短暫的陽光與美景。

長晝
高緯度國家的缺點是冬天時夜晚超長,到了夏天則變成是白天超長,天大概從三四點就開始亮,然後到夏至時可以一直到快12點才天黑,這是就我住的區域來說的情況(靠近斯德哥爾摩),在瑞典北部白天甚至能長到創造出"Midnight Sun"的奇觀,不過說實在長晝對我來說,套一句我朋友的話"感覺好累喔~都不能休息" XD 晚上八點看起來就跟下午四點一樣,雖然時鐘告訴你已經晚上了,可是就是會有一種我還不能放鬆的怪異感。 但是長晝的好處莫過於在戶外活動的時間能大量拉長,很多白天才能做的事都可以延到八九點,而且因為"已經晚上"了,四周環境又少了白天的吵雜,我曾經在晚上八點才出門去湖邊野餐跟釣魚,當時看著淺紫色的天空連接著湖面,除了幾聲鳥叫以外萬籟俱寂,靜的能聽到魚鉤落水聲,讓人有身處破曉時分的錯覺,感覺真的很特別。

仲夏節(Midsummer)和Midsommarstång

Midsommarstång( 英文有個總稱叫 Maypole 不過是不太一樣的東西)

說到長晝跟夏天就一定要講講瑞典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仲夏節(Midsummer) 其實仲夏節就是我們所謂的夏至,在這個全國篤信"拜日教"的國家,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當然是非常神聖的XD 傳統的慶祝方式是用花草做出一個像是箭頭指向天上的綠色柱子(Midsommarstång),然後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繞著柱子跳舞慶祝。第一次慶祝仲夏節時,被 J 帶去在Stockholm 的skansom,一般想參加傳統仲夏節慶祝,又沒跑去鄉下的人都會去這裡。還記得當天人超多,一到入口處就看到買票的隊伍超長,然後他們也來節日漲價這一套XD 進去之後到處都看到女生們頭上都帶著好幾種野花做成的花圈(註1), 有的小朋友還穿著很可愛的澎澎裙洋裝,整個搭起來好可愛,當場也有提供教學跟材料給大家做花圈的, J 一直問我說你要不要戴呀? 不過我當時我活在扁蝨的恐懼中所以連忙拒絕了XD 當天運氣不錯,到那邊時慶祝活動的重頭戲-樹立Midsommarstång的活動正好開始,那根柱子大概兩層樓高吧~我在很遠都還看的很清楚,可以想見很重。當天大概找20幾個人一起拉吧,主持人鼓噪著觀眾一起加油,一樹起來樂隊馬上開始奏起樂來,開始有些人繞著柱子跳起舞來。之後我們找了個可以俯看Stockholm的地方野餐。

"Hey~你小時候有像那些小朋友一樣繞著那個柱子跳舞嗎?" 我心血來潮的問 J 。
"有呀~" "哈哈~那一定很可愛XD"
"其實呀...你知道那個柱子代表什麼意思嗎?" 他神秘兮兮的壓低聲音說
"我哪會知道~祈求豐收那類的嗎?" 反正這種節日至少有一半跟豐收有關XD
"旁邊有小孩~等他們走了我再跟你說" 啥? 還兒童不宜喔?
過了一陣子旁邊的小孩終於玩夠了走掉,一問之下真的是兒童不宜哩XD 原來陽光對長年黑暗的北歐是生命力的象徵,夏天更是各種生物繁衍的時候,所以仲夏節其實就是歌頌崇拜生命力跟"生殖力"的呀! 他說現在的柱子四周大部份都沒有花或是石頭以柱子為中心圍成的圈圈,糟糕人如我一聽到那個圈圈馬上就瞭了呀XDDD
不過他這一講害我從此看到這小朋友繞著柱子玩鬧的歡樂景象只會想到那種東西了啦=_=



瞭解的人應該可以同理可證的推論出那兩個花圈是代表什麼了吧XD

新鮮的食物們
我想台灣人來瑞典的超市看過都會想皺眉頭吧~ 又綠又硬的芒果、硬邦邦的高麗菜(其實我覺得那可能不是高麗菜=_=),冬天時至少八成的蔬果類都是進口的。不過到了夏天,瑞典自產的新鮮蔬果還讓我挺驚豔的(要說我在瑞典呆到標準降低也可以啦XD)~夏初時如果走進超市裡,常常都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紙箱裝著滿滿帶土的新鮮馬鈴薯,髒髒小小的不怎麼起眼,不過這可是瑞典人仲夏節餐桌上的固定菜色。瑞典人處理新鮮馬鈴薯的方式是用刷子仔細刷洗去泥土後直接帶皮下水煮(這是我愛新鮮馬鈴薯的另一個原因=P)。水煮之後,配著醃鯡魚、酸奶、蝦夷蔥一起吃,新鮮馬鈴薯吃起來好嫩,細嫩的外皮跟細緻溼潤馬鈴薯混在一起提供不同的口感,沒有"倉庫版"馬鈴薯那種厚重的澱粉味。醃鯡魚也是我很愛吃的夏天食物,醋醃口味的更是我的最愛,雖是用生魚醃製,可是一點都不腥,酸酸甜甜的十足夏天滋味呀


瑞典夏天餐桌上的常客--左邊兩罐是醃鯡魚(醋 & 芥末口味) 右邊:蝦夷蔥、酸奶油

另一個單純的新鮮美味是甘藍菜(vit kål),在國外的人應該都知道外國高麗菜跟塑膠一樣又硬又久煮不爛,我來沒多久也很快瞭解到這事實,以前在台灣時我最喜歡吃火鍋裡煮的軟軟的高麗菜了,不過也沒辦法,後來我幾乎就不再買了。後來有天跟J 媽吃飯,其中一道菜就是把新鮮甘藍菜切成四大塊然後水煮,上桌時再灑些海鹽就直接吃了。當時吃到時覺的好感動呀~因為好久沒吃到軟軟的高麗菜了(當時沒去查以為是高麗菜),甜甜的蔬菜味,不過菜心部份帶著一絲苦味。後來一整個夏天我三不五時都在吃這個, J 都快被我煩死了XD


跟高麗菜長的很像吼~

草莓
J爸有個專種草莓的花圃在院子裡,暑假時我們常幫他出國去玩的老爸看房子。相較於台灣,草莓對瑞典人來說是夏天的水果,而我們暑假幫他爸看房子的時候剛好都是草莓成熟的時候,我是那種很會賴床的人,早餐幾乎都是 J在煮的,在他爸家的時候,早餐裡每天都有新鮮的草莓優格+蜂蜜可吃。吃完早餐後,如果沒要出門的話就是巡"草莓田"時間啦=P 在花圃裡翻翻找找,把當天成熟的草莓收集起來,洗過後放在玻璃盤裡當成一整天的零食。除了在超市買or 自己種以外,瑞典也有像台灣可以採草莓的地方。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是,田裡相當的乾,不像在台灣應該是因為北部冬天陰雨的關係,草莓田都濕濕的。客人自備容器,進去之前先秤容器重,然後老闆會按人數多寡發很像CSI裡警察拿來圍現場的塑膠帶給你,然後指定田裡幾排給你,塑膠帶就拿來放在開頭處表示這幾排已經有人在摘啦~這點子還不錯,這樣人多時也不用跟人家搶草莓。當時去J 爸還一直跟我說在田裡摘時是可以吃的,是說他們都不擔心農藥問題嗎? 以前去加拿大的時候吃過他們的草莓,很大可是好硬而且很酸=_= (不過我當時去是五月,也許季節不對?)所以就有個印象,國外的草莓沒台灣的好吃,不過在瑞典吃這些現摘的草莓不論是大小跟甜度都不輸台灣呢~那陣子常常在陽台陪 J "烤肉" 常常都會帶一杯草莓+氣泡水喝,有一點淡淡的草莓香甜味,又比市面上的加味水健康多了,大家有機會可以試看看=)

櫻桃跟各種莓果
不知道為什麼,J 他父母家這邊的社區的路樹很多都是櫻桃樹(我在Stockholm某處也發現一整區的路樹全都是黑櫻桃樹),不過路樹嘛,當然沒有照顧的結實累累,但是去年夏天我們從火車站走路回家時,意外發現一顆櫻桃樹上的櫻桃多到樹枝都垂下來了,我們兩個很高興的在樹下摘了兩把櫻桃,一路吃回家,伴著徐徐晚風,好不開心。這件事我到今年夏天時倒是忘的一乾二淨,有次我們坐在從火車站回家的公車上,J 突然在中途按鈴。
"你幹嘛呀??" 我驚訝的睜大眼睛看著他

"Let's go !" 他促狹的朝我笑著,也不多做解釋。

直到我下車看到那棵今年又結了一堆果的櫻桃樹才想起來XD 我以為我已經夠愛吃了哩~沒想到有人到過一年還記得......真不愧是我家男人呀~哈哈哈哈哈!!!

瑞典產的水果我們的水果王國台灣比起來在種類多寡上當然是不能比,不過因為緯度不同的關係,瑞典產的水果多是台灣不產的,除了草莓跟櫻桃外,還有數種莓果在當地非常普遍,在樹林裡到處都能找到野生的樹叢可採。順便來介紹一下瑞典產的莓果吧~

Redcurrant (紅加侖/紅醋栗)

這大概是跟石榴在我心目中兩種世界上最漂亮的水果了,果實小巧透明,像紅色水晶珠子一樣,成串成串的掛在樹上,美極了! 第一次看到時,我居然沒想到要吃他,只顧著把他拿起來透著陽光一直欣賞,可見這水果有多漂亮了! 美歸美~紅加侖很難直接吃,因為太酸了,一般大家都是把他再製成果醬之類的東西來吃。 今年我們在 J 媽後院有發現一大叢紅加侖,我們把他做成果醬帶回台灣送給家人們得到不少好評=D (加進優格裡是我最喜歡的吃法)

Blackcurrent(黑加崙/黑醋栗)

這種醋栗在我的活動範圍內不太常見,我只見過一次,跟其他的莓果類灌木長在一起,只結了幾顆果子,可憐的樣子害我都不好意思去採他,聽 J 說黑醋栗本來就比較少見,有看到通常也就像這樣,結果量很少,一點都不像他的同類紅醋栗一樣每次看到都是一大串串整樹長滿滿。 J 說他覺得紅醋栗比較好吃

Rasberry(覆盆莓)

這是在常見莓類之中我最喜歡吃的一種,不同於醋栗家族,它摘了就可以吃。熟度剛好的話,吃起來甜中帶點酸,柔柔的莓果類特有,有點接近花香的味道更是擄穫我心的原因 還挺常見的,不過通常結果量也沒像紅醋栗那麼"瘋狂"XD 去年我跟 J 去森林裡採野菇時,找了兩小時都找不到什麼能吃的菇,多虧經過的路上這可愛的小東西時常出現,讓我因為在樹林裡晃了大半天卻空手而回的低血糖忿怒平息不少XD 雖說我每次在野外摘的都很好吃,可是聽說要自己種的話並不是很容易, J 爸有一棵,可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在那叢覆盆莓上找到幾顆能吃的> <

Blackberry( 黑莓)

它的瑞典名字很可愛-叫熊莓(björnbär),不過在我住的地方不是很常見,所以也不知道好不好吃(攤手)

Cloundberry (雲莓)

聽名字就感覺很稀少,事實上也是醬。這是少數幾種能在極圈裡生長的作物,只能在北緯五55度以上生長,雖說是作物,不過基本上還是野生居多,所以產量不多,聽說可以貴到每公斤10歐元,通常被做成酒類或果醬。因為富含維他命C,我看過一個芬蘭牌的保養品就有打著含雲莓粹取成份出了一系列的抗老產品。查了一下Wiki,發現這看似纖細小巧的水果居然能忍受到-40度的低溫,真是可怕呀~在過熟時果實呈現有如優格般質地跟香氣,越講越想吃啦~~

因為很稀少,所以再來一張~~看起來好好吃喔(流口水)

Blueberry(藍莓)

藍莓應該不用我再介紹啦~這是最常見的莓類吧! 在很多樹林裡走進去腳下採到的小灌木可能通通都是,不過野生的當然沒我們在好事多買的甜啦~所以拿回家也都是做果醬

夏末採野菇


瑞典的夏天非常宜人,不過到了夏末就變的多雨濕冷,這時的活動就是採野菇啦~不過這就是很碰運氣的事啦~(對我們這種新手來說),像上面那個黃色野菇很好吃~但是我們從來沒找到過XD 至於細節打算另開一篇文章囉~

Cryfish party(Kräftskiva)
這應該算夏末到冬天開始前的最重要節慶了,通常都在八月的夜晚舉行,這是cryfish(螯蝦/淡水小龍蝦)的盛產期,瑞典人抓住夏季的尾巴,在微涼的夏夜舉行螯蝦祭。
我記得第一次參加時非常高興,因為好久沒吃帶殼的蝦子了XD 以前看黃金傳奇的省錢大作戰,野蠻人濱口有次就是去抓螯蝦來吃,好奇這東西吃起來怎樣很久了。 J 爸在院子裡掛上傳統的太陽臉燈籠(我自己取的啦~很像呀),桌上鋪上螯蝦主題的餐具紙巾,擺上一盤盤紅通通的螯蝦。螯蝦吃起來有像龍蝦,可是沒那麼鮮美,我想應該跟我們不是買新鮮的來自己煮有關係,肉質比龍蝦再Q一點,有點像泰國蝦但不會那麼硬。 J 家通常都會買好幾種不同牌子不同產地的螯蝦,然後邊吃大家邊比較。同時還會喝烈酒, 當時桌上放的就是白酒,吃到一半 J 爸又拿出一罐 Cognac ( 一種白蘭地 一般在40%左右) 倒給大家喝,我也入境隨俗的喝了一兩個shot,後來一整晚就在輕飄飄中渡過,隔天還被 J 糗說: 『 ㄟ 你昨天瑞典文突然變好了耶~不管大家說什麼你都一直大笑! 很開心齁 !! 』

/
太陽臉燈籠=P

/
紅通通的螯蝦們,上面的花是蒔蘿花~也是傳統的排盤花

呼~寫到這終於差不多啦~看一看我好像一直都在寫吃的(汗) 這篇應該要改成 "我的瑞典夏季食物印象"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